阿斯加尔德

首页 私信 归档

人人上看到这么一条状态:

程晨 : 中国人自认为比西方人聪明,但奠基了现代社会的是西方人,当西方人在探讨天文,生物,化学,数学的时候,中国人在弄着阴阳五行风水,想着那天是良辰吉日,狐狸会不会变成人,而中国的科学家,近代在国内的没有一个科学上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真的可以说中国人比白人聪明吗?只能说着在于民族性格问题,中国人聪明在圆滑,就是可以贪点小便宜,勾心斗角,耍嘴皮子,白人或许不关注这些小事,但有一股韧性和探寻真理的勇气,甚至可以不在乎物质生活,中国人追求的更多是现实利益,没有人为了这些抽象的东西牺牲

首先5美分拿好不送。
一条一条看吧。第一句聪明什么的就很无厘头,懒得说什么。第二句,既然奠定了现代社会的是西方人,那么自然,该社会规则对西方人有利,那就没什么可比的了。是的,西方的自然科学领先于中国,可是当他们能够进行"探讨"的时候,中国阴阳之类早已是末技,主流知识分子研究的是"儒学"【实际是官场术】,非主流们也在各类技术领域有所收获,可惜没人进行系统总结,没有形成学科。至于诺贝尔奖,从民国建立算吧,先是迷茫不知国家将如何发展,然后是各类战争,短暂的和平之后,各式各样的人祸接踵而至。等到终于开放了,有条件做研究了,大家也开始向钱看了。
至于说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有问题,我是赞同的,《丑陋的中国人》也有类似的表述。但是要说白人就怎样怎样,我觉得你还是先出趟国住上半年再说吧。
另外,最后一句千万千万要跟微博上的公知们说,我很期待他们的反应。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