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加尔德

首页 私信 归档

终于回家了,随手吐点小槽好了。

人说过年都要回家,我的确也回家了,可是家里没有人,我还得赶回老家。

都说家是温暖的港湾,我也觉得如此。那么老家呢?在我眼里,老家只是一块外公外婆父母舅伯等等一干人长大的地方,跟我几乎没关系。我在老家的生活只到三岁为止,之后便在仪征化纤度过了童年,少年,跟老家的唯一联系就是每年寒暑假要回去住个把星期。要是按我的理解,仪征化纤才是我的老家。

小时候过年回老家,一来因为有爆竹烟花可放,还能吃到大量平时难得一见的糖跟零食,一个人也能玩儿的不亦乐乎;二来班上的小朋友们大多各回各的老家过年,便觉得回老家一个人待着十分正常。可是来到上海上了高中才知道,班上的同学有很多过年时并不离开上海,而且还能天天碰面。反观我这边,老家没有半个朋友。至于堂兄弟什么的,半年才见一次面怎么指望我们关系好?加上随着年纪的增长,儿时的乐趣逐渐变成无趣,在老家更是连消遣都没有。还能说什么呢,只剩下羡慕嫉妒恨。

别人过年回家,或者为了吃一口家乡菜,或者为了见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我的老家呢,并没有特色的菜肴【这是我小舅说的】,而许久不见的亲人们则是准备了一肚子的牢骚,外婆说小舅妈不好姨妈说小舅妈不好大舅妈说小舅妈不好小舅妈说别人都不好……年年如此,见了就心烦。于是乎过年越来越成为一种负担。【说起来今年负担还小一点,姨妈离婚了,家庭矛盾焦点只剩小舅妈】

所以这几年回老家,只为了唯一的目的:让外公外婆安心。老人家们七十五六啦,一身病,都住过好几次院,说不定哪天就去了,真真儿是见一次少一次。他们也清楚,家里没有什么能留住我这个孙子的:无聊二字都写在脸上呐。就算这样他们还是为了迎接我【当然还有我父母】做了很多准备。无需开口,满满的都是爱。

嘛,就这样吧。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一经还比一经高。

评论